深耕品德教育 高英學子落實服務學習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深耕品德教育 高英學子落實服務學習
深耕品德教育 高英學子落實服務學習
2018-05-23
        

深耕品德教育 高英學子落實服務學習
高英3學生 獲保德信服務奉獻獎
【107年05月23日刊載於自由時報、民眾日報真晨報、臺灣時報、台灣新新聞報、台灣民眾電子報、台灣好報、真晨報電子報

​ 【本校訊】高英工商多年來深耕於品德教育與服務學習,教育部、衛福部所指導的「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為國際性表揚活動,高英工商103年首次申請即有90人獲獎;104年獲獎人數升至201名,今年攀升至305名同學受到肯定,並且連續5年獲得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肯定學校的「服務教育楷模獎」殊榮;今年更有廣設科陳培綺、汽車科羅翊紘、餐管科洪仕韡三位同學共同獲得「服務奉獻獎」,高英工商多年來一直積極推動品德教育,其中服務學習是落實品德教育重要的一環,學校透過多種活動鼓勵每位學生達到每學期服務時數的目標,成效十分卓越。
​ 高英工商衛生組組長鄭祖光表示,為落實「服務學習」,每一名學生每學期都必須完成最少六小時的服務課程,服務觸角伸至弱勢、原鄉、偏區等;愛心志工社以及紫錐花社有固定服務對象,也投入淨灘、淨山、社區打掃、為植物人說故事、山地部落慰問、探視獨居老人等活動,這些都是志工服務的範圍。
​ 此次獲獎的廣設科陳培綺同學投入志工服務已長達十年之久,服務時數累計超過500小時,國小階段就跟隨母親到慈濟做義賣,擔任慈濟環保志工協助資源再利用;有一次發生八八風災,隨著母親協助八八風災的災民重建家園,開啟了她的志工生涯,看到災民充滿感激開心的眼神使她更堅定要當一名志工。爾後,她時常利用寒暑假參與不同志工團體,參加華山基金會照顧安養中心的老人。陳培綺說,高齡化的社會有更多需要幫助的老年人,在和這些長輩互動的過程中,也能從中聽到許多感動人心的生命故事,對她的啟發性是很大的。
​ 汽車科羅翊紘同學所從事的是客家民俗活動的推廣及生態相關的淨山活動,因為他本身是客家人,國小階段參加童軍社,建立起服務精神的觀念,國中時開始參加「美濃愛鄉協進會」,延續至今已有五年時間,透過「美濃客家文館-二十周年回顧展」的舉辦及「美濃黃蝶祭」的活動,他時常擔任接待及講解人員,除熱情介紹自己的家鄉之外,不同的族群間能彼此充份了解與傳承文化,從中他更感受到接觸不同廣大人群及學習新知的樂趣,那樣的快樂遠遠大過於服務時數,未來他還要持續地做下去,發揮愛鄉的精神。
​ 餐管科洪仕韡同學投入社區弱勢族群的志工服務已有六年光陰,時數累計600小時。所服務的機構在高雄市「家庭關懷領航協會」,他已經幫助超過150位孩童、年老長輩30位以上。洪仕韡同學本身為單親家庭的小孩,小時候常常參加教會的「課後輔導班」,時常受到大哥哥、大姊姊的照顧,基於感恩回饋的心,國中時他便開始接觸志工,幫助這些和他一樣弱勢家庭的孩童,洪仕韡說:「基於推己及人的心態,幫助弱勢族群已經變成我人生中重要的使命;施比受更有福,如今我有了能力,更該回饋社會。」除此之外,他還時常探訪獨居老人,協助他們的住家環境清潔,透過協會所發起的「食物銀行」,讓這些三餐不得溫飽的老人能夠吃飽飯;空閒時他也會到安養中心「大同之家」,陪陪長期臥病的老人說說話、鼓勵更多病患。一個十七歲的少年能夠有如此寬闊的胸懷,心懷感恩與回饋社會實屬難得。
​ 校長陳德松指出,高英工商透過品德教育的養成,加強榮譽制度、服務學習、志工社團等活動,帶起每一位同學自動自發的服務態度,將服務學習的精神落實於職業教育的日常生活中,旨在培養學生於日後職場盡力投入的基本態度,並建立溫馨互助的友善校園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