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品德教育 高英校長帶頭掃廁所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扎根品德教育 高英校長帶頭掃廁所
扎根品德教育 高英校長帶頭掃廁所
2017-03-02
        

扎根品德教育 高英校長帶頭掃廁所
連續5年開學第2個月訂為「環境整潔月」
【106年03月02日刊載於自由時報臺灣時報、真晨報、台灣新新聞報、民眾日報、自由時報電子報、真晨報電子報、非常新聞、中國時報、台灣好報、聯合新聞網

​ 【本校訊】高英工商對於品德教育的堅持,一直以來有目共睹,連續五年將每學期開學的第二個月訂為「環境整潔月」,除了要求師生對於學校環境加強清潔外,校長陳德松更率領學校一級行政主管們,親自與學生一起打掃學校廁所,讓品德教育落實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使同學可以對校園環境整潔多付出一份心力。
​ 品德教育向來都是教育中不能停歇的課題,學生在學校中不僅要學會課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在學校的小型社會中,學會待人處事、進對應退。品德教育的落實,除了培養學生日常的禮貌之外,更要藉由教育學生對於生活環境尊重的態度,成為學生的禮貌運動。
​ 高英工商校長連續五年帶頭打掃廁所,為學生起了示範作用,藉由打掃廁所,可用來磨練心志,落實凡事徹底的處事態度,並透過刷洗廁所瞭解「謙卑學習、感恩惜福」的品德教育觀念。當學生可以對於每份打掃工作都用心,就能了解打掃工作的辛勞,因此不會亂丟垃圾、製造髒亂,所以高英工商校園環境相當乾淨。透過對於學生整潔品德教育概念的建立,更延伸至專業領域工廠整潔的維持,因為整齊乾淨的工廠是工業安全的首要條件,可以減少許多危險意外的發生,並在老師教學、學生學習的成效上,有顯著的效果。高英工商更配合服務學習時數的推動,讓環境整潔的品德教育不僅為期一個月,而是落實在學生校園生活每一時刻、每一角落,更甚至延伸至學校外社區、社會的服務。
​ 汽車科二年級顏正偉同學表示,他是第2次參加這有意義的活動,厠所是每個人每天要使用的地方,更應該把它清掃乾靜,況且參加掃厠所活動之後,發覺對自己更有自信心,遇到挫折的事更能勇於面對。
​ 美容科二年級盧虹伶同學表示,這是第一次參加,以前在家也没掃過厠所,經過這一次學習後,更能體會母親的辛勞,回家後會幫助媽媽清洗厠所了。
​ 校長陳德松強調,高英工商一向重視品格教育,改變下一代清掃學習精神是高英品德教育的一環,清掃厠所更能可以讓人學會謙卑、細心,培養感動與感謝的心,更能磨練個人心志,希望能對社會風氣的改善起示範作用,並進而號召更多社會大眾參與,人人都能學習如何放下身段、謙卑惜福,透過他人視為卑微、低賤的打掃工作,達到砥礪自我,磨煉心性,莫因從事這些工作的人而輕蔑他們存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