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工商新移民生多像個小型聯合國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工商新移民生多像個小型聯合國
高英工商新移民生多像個小型聯合國
2017-02-22
        

高英工商新移民生 像個小型聯合國
計有222名學生來自10個國家
【106年02月22日刊載於自由時報、真晨報、台灣新新聞報、民眾日報、自由時報電子報、真晨報電子報、非常新聞、台灣好報、臺灣時報

​ 【本校訊】高英工商就像一個小型的聯合國,學生中擁有新住民之子計有222名,分別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柬埔寨、泰國、瑞士、日本、緬甸、荷蘭、馬來西亞等10個國家,並在配合政府南進政策下,高英工商相當重視新住民新世代教育並強化技能學習,能充分表現有教無類的教育宗旨。
 高英工商新住民之子女,分別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柬埔寨、泰國、瑞士、日本、緬甸、荷蘭、馬來西亞等10國,其中又以越南87人為最多。本校為了讓新住民新生代能對自身文化有更深入瞭解與尊重,高英工商也特地成立越南語社團,並將日語融入課程等的安排,以及舉辦相關的節慶活動……等,為這些新住民新生代創建一個多元、平等、尊重、互愛包容的教育環境。
 這些新住民新生代在各科專業領域裡也有相當優異的表現,如爸媽為瑞士籍資訊科的賀約翰,除了在2016 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臺灣選拔賽榮獲金牌、2016年第三屆來恩盃全國資訊能力暨創意應用專題競賽第一名等佳績外,更推薦妹妹也進入本校廣告設計科就讀;就讀汽車科的鍾淑宇,想藉由在學校學習到的專業知能,畢業後回到越南學習語言並專攻機車修護;就讀廣設科的洪嘉亨,媽媽常會展現越南道地菜的好手藝,並支持他在繪畫專業發展,讓他在此學年度榮獲金手獎的殊榮;就讀美容科的陳惠珍,在校考取多張美容證照,在語言上也有天分,故以後想回越南專攻華語教學;就讀電機科的翁合忠,雖然家中環境沒有很好,印尼籍媽媽很辛苦地要照顧爸爸,所以他加倍地努力向學,在學校輔導下考取多張證照,不讓爸媽擔心。
 除此之外,就讀資料處理科的鍾德昌,因為以後要和越南籍媽媽一起工作,所以學習到各類商業知能,覺得對於拓展經銷工作有很大的助益,媽媽為荷蘭籍的郭卜元,則是想要接棒爸爸的汽車百貨公司;爸爸為日本籍的侯里沙,因想學習日本料理,故就讀本校餐飲管理科,想要擁有自己的日本料理餐廳。從以上這些學生身上,可看見高英工商對於新住民新生代的用心栽培,輔導他們適應學校的環境,並藉由專業能力的培養訓練,在臺灣開拓出自己的一片天空,甚至利用所學回到爸媽的故鄉,實踐自己的理想。
 高英工商校長陳德松表示,為了幫助新住民新生代融入這片土地,將這群新住民新生代培育成為有語言與專業技能的人才,使他們能回到自己的國家或甚至到外國去發展,便是高英工商的教育使命之一,也是技職教育另一條大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