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盃機器人創意賽 考驗團隊智慧默契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盃機器人創意賽 考驗團隊智慧默契
高英盃機器人創意賽 考驗團隊智慧默契
2017-01-25
        

高英盃機器人創意賽 高屏66隊競技
機器人創意賽 考驗團隊智慧默契
【106年01月25日刊載於自由時報、聯合報、民眾日報、真晨報、自由時報電子報、聯合新聞網、真晨報電子報、明鏡新聞網、非常新聞

​ 【本校訊】高英工商日前舉辦2017高英盃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此項競賽不只為高英首屆舉辦的競賽,更為全台首創結合學生反應機智與資訊專業能力的競賽,由高英工商與大樹國中共同主辦,高苑科大、大仁科大、遠東科大、正修科大協助辦理,邀請請高雄市、屏東縣市各公私立國民中學學生組隊參加,參賽隊伍共計27校66隊報名參加。競賽當天學生先進行機器人循跡賽課程教學,接著各組進行路徑設計及練習,最後則是刺激的分組競賽,各隊均發揮團隊的智慧、創意與合作精神。
​ 這次的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有別於以往的競賽,在於參賽隊伍不是單純地走固定的軌道,而是各隊隨機抽出4種軌道,參賽隊伍須於50分鐘內進行軌道路徑規劃、程式撰寫及機器人現場實測。競賽開始後,選手們必須以抽中的4種軌道按規劃的路徑排列,讓機器人隨著軌道從起點在3分鐘內走到終點,且每一循環中4片軌道須全部使用,過程中機器人若出軌、中途跌落軌道或選手碰觸機器人則列為失誤,增加了競賽的難度,同時也考驗團隊的智慧、創意與合作。
​ 此項競賽考驗著各隊問題的應對解決能力及團隊默契,過程中除了驚險刺激的軌道銜接配置,還有各種隨著智慧機器人前進後退,隨之而來的驚呼讚嘆,在在吸引著現場的每一道目光與呼吸,直到終點引起歡聲雷動的掌聲,透過不同組別的相互觀賽切磋,讓學生可藉由競賽獲取專業能力的提昇,並開拓眼界。
​ 在經過一番激戰後,由龍肚國中「保證雷暴你」、中庄國中「庄中Robot」兩隊榮獲第一名。龍肚國中「保證雷暴你」隊為張俊霖、陳裕源兩位同學組成,同學認為在此次競賽中,最有趣的部分在於比賽過程中的刺激感,雖然在賽前有練習時間,但正式比賽時還是考驗著軌道配置的熟悉程度,以及團隊夥伴間相互配合的默契;另一組獲得第一名的中庄國中「庄中Robot」隊,則是由王苡珊、林庭卉、孫鼎鈞、陳姵婕等四人組成,在比賽中對於程式的寫入覺得是最困難的部分,所以當車子到達終點時,那種滿足的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第二、三名則由大樹國中及獅甲國中各一組獲得殊榮,並取出二十隊優勝隊伍;前三名予以3000元、2500元、2000元等獎金獎勵;優勝隊伍予以每位參賽同學500元獎金獎勵;並設有參加獎,予以參加同學每名300元獎金獎勵,讓與會的學生能夠深刻體會舉辦此項競賽的要旨。
​ 高英工商校長陳德松表示,智慧機器人一直以來是高英工商資訊科的特色課程,本校歷年來參加智慧機器人比賽也屢獲佳績,這次的比賽模式有別於國內所有比賽均是固定軌道,本次比賽的軌道須配合機器人行走現況立即調整,透過共同思考規劃,才能以達陣,高英工商希望透過這次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激發科技往下扎根的帶頭作用,並藉由比賽提升師生教與學的潛能及興趣,讓各校學生透過競賽互相觀摩以達到相互激勵更上一層樓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