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之光 高英工商戴士程2年11項發明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技職之光 高英工商戴士程2年11項發明
技職之光 高英工商戴士程2年11項發明
2016-12-14
        

高英育發明達人 戴士程獎不完
歷堪稱為國內發明達人其中7項專利獲得教育部「技職之光 - 發明達人」獎
【105年12月14日刊載於自由時報、聯合報、臺灣時報、台灣新新聞報、真晨報、自由時報電子報、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真晨報電子報、臺灣時報電子報、非常新聞、工商時報

​ 【本校訊】高英工商資訊科戴士程同學,剛升為高三生已申請了11項專利,並以現有的7項專利獲得教育部「技職之光-發明達人」一獎,「技職之光」是教育部為表揚優秀技職院校的學生,肯定其傑出事蹟而辦理的,並公開表揚獲獎學生,日前於教育部舉行第12屆技職之光頒獎典禮並由潘文忠部長親自頒獎,士程自104到105年間參加國內外各項創新發明競賽,共得到23項獎牌,堪稱為國內發明達人。
  士程同學在就讀林園高中國中部的時候,就對電腦資訊類相當感興趣,因此國中畢業就選擇了高英工商的資訊科。當時還是一年級新生的士程看著資訊科蔡忠憲主任帶著學長姐們在玩創新發明,心裡有種悸動的感覺,於是士程就決定要加入蔡主任帶領的創新發明的團隊。士程也如願以償的就在高二上學期時,以「可任意轉動角度照明設備」拿到了生平第一張專利證書,士程開心的表示拿到這張專利證書是給於發明者最大的肯定,而發明的過程中雖然每一個關卡都會遇到新的難題,但是這過程是令人陶醉的,因此這第一張專利證書是非常重要的,士程已取得7項專利通過,目前還有4項創新作品在經濟部智財局申請審核中,除此之外,士程104到105年間參加國內外各項創新發明競賽,共得到23項獎牌,堪稱為國內發明達人。
  士程語帶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國中是以2B3C的會考成績進入高英工商,可是進入高英工商之後找到了自己興趣可以發揮的舞台,這一切就好像千里馬終於找到伯樂一般,整個人生被翻轉了,透過資訊科蔡忠憲主任及科內老師的指引,就這樣開啟了我創意發明的旅程,過程雖然辛苦,甚至曾經一度想放棄,幸虧有蔡主任不斷的鼓勵,加上一群共同奮戰好夥伴持續加油打氣,才能突破萬難獲得如此的成果。士程也表示,將來從高英畢業後,也要到科技大學裡繼續朝創新發明這條路發展。
  士程在一年的時間得到專利的7項作品包含「可任意旋轉角度照明設備」、「人體感測檯燈」、「行人安全斑馬線」、「音樂水龍頭」、「智慧節流水塔設備」、「智慧方向燈」和「腳踏車安全警示器」。士程是抱持著創客(Maker)的精神,從日常生活遭遇到的不便中,找出自己的創意來使生活更優質,並將在高英工商所學的專業應用在發明創意上,使得自己創意的點子不是空想,而是實際上讓生活更便利的發明。目前士程還有4項創新作品申請專利中。
  高英工商校長陳德松表示,高英工商的辦學理念之一就是要激發學生的潛能以及提供學生能發光發熱的舞台。高英工商學生在國中階段是屬於後段班的一群孩子,但在高英工商我們講求的是適性發展並提供多元的學習環境,學生來到高英工商他們的人生會被翻轉,因此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就像士程一樣,透過高英工商師長的專業教學帶領、士程的創意以及高英工商提供的舞台,今天士程就有機會能拿到這樣的殊榮。
  得到全國技職大獎的士程,感恩的說:這一切最終要感謝我們的陳校長給予我可以創意發明的舞台,與蔡主任的指導,以及家人、師長們這一路來的相挺,才能有這份榮耀,我想跟大家共享這份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