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之光楊浩偉 原住民族語朗讀全國冠軍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之光楊浩偉 原住民族語朗讀全國冠軍
高英之光楊浩偉 原住民族語朗讀全國冠軍
2016-12-02
        

高英之光楊浩偉原住民族語朗讀奪冠
歷經2次失敗今年捲土重來獲全國國語文競賽殊榮
【105年12月02日刊載於台灣新新聞報、真晨報、自由時報電子報、聯合新聞網、真晨報電子報、非常新聞、很角色時報

​ 【本校訊】高雄市高英工商餐管科三年級同學楊浩偉(Pa'u),來自高雄市那瑪夏區卡那卡那富部落,經歴2次的失敗,今年捲土重來,終於榮獲全國國語文競賽卡那卡那富語朗讀比賽第一名之殊榮,全校師生都對其默默不懈的耕耘之精神,深感敬佩,也覺得他這今年奪得第一,實是皇天不負苦心人的範例,感到與有榮焉!
  外型斯文靦腆,說話和緩平穩的浩偉同學,來自高雄市那瑪夏卡那卡那富部落原民區,生長在一個低收且不幸連連的家庭;父親在其年幼之時,因長期從事粗重的板模工作因受傷而截肢,以致失去工作能力,無法再承擔家庭的經濟重任,全家只能倚靠媽媽辛勤刻苦,除了在自家土地種植一些原民菜蔬以及家禽自給自足外,僅能在農忙之時去幫他人務農以賺錢餬口,幸好浩偉和妹妹乖巧孝順,常主動幫忙家務。
  雖然家計如此艱難,但是浩偉同學依舊不放棄學業的追求,原本就讀普通高中的浩偉,因志趣不符,又常看見媽媽將山上不起眼的山菜,變成非常好吃的料理,毅然選擇高英工商餐飲科就讀,如今楊浩偉同學已考取中餐與飲調兩張丙級證照,對自己未來洋溢著樂觀的自信,且學業成績也都在班上十名之內,十分優異。
  楊浩偉同學對自己今年榮獲全國國語文競賽那卡那卡富語朗讀第一名,高興中又表現出謙遜的特質,他說自己對語言本就有興趣,說自己母語也是自然之哩,不過因為他們族群太少,平時在部落是說布農族語為主,母語是自己以前國中小學過,到高職主要是靠自己自學,去年參賽雖然得到高雄第一,但卻在全國比賽鎩羽,今年捲土重來而能獲獎,她只覺得高興和慶幸;今年浩偉榮獲第一名,他認為成績不是那麼重要,最希望的是能發揚母語且讓全國能認識卡那卡那富族,目前最希望的是畢業之後能從軍海軍志願役,為父母分擔家計,孝順天性洋溢在言談之中。
  陳德松校長說:高英工商辦學最重視的是學生畢業後的前途,所以對於學生未來就業能力的培養可說不遺餘力,除了證照外,對於常規與品德要求和對學生努力的獎勵更是日常生活教育的的重點,今天楊浩偉同學的自勵自發,榮獲全國第一的優異表現,也體現了高英工商辦學理念的正確與成效,除了恭喜楊浩偉同學,學校今後也會持續努力,讓高英工商的學生,未來能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