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工商學生赴哈爾濱IEYI發明展奪2銀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工商學生赴哈爾濱IEYI發明展奪2銀
高英工商學生赴哈爾濱IEYI發明展奪2銀
2016-08-03
        

高英學生赴哈爾濱  IEYI發明展奪2銀
「音樂水龍頭」與「行人安全斑馬線」奪銀
【105年08月03日刊載於自由時報、聯合報、民眾日報、臺灣時報、真晨報、台灣新新聞自由時報電子報、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台灣好報、今日代誌、很角色時報

 【本校訊】高英工商代表台灣參加在中國哈爾濱舉行的2016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以音樂水龍頭、行人安全斑馬線兩項發明在參賽的84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為台灣取得兩面銀牌,為台灣爭取很高的榮譽。

 高英工商是在台灣2016IEYI青少年發明展選拔中,獲得二項金牌取得台灣代表權,日前代表台灣參加在中國哈爾濱舉行的2016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世界賽,比賽在中國哈爾濱隆重舉行,參賽國家包括:中國、台灣、日本、新加坡、澳門、香港、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九個國家、84支隊伍。代表台灣的高英工商由資訊科科主任蔡忠憲帶隊,參賽學生有戴士程、吳李慶、洪琮富、廖子蕓。
 「音樂水龍頭」呈現會唱歌的外接水龍頭,可以任意的套用在每一個龍頭上。與藍芽做連結的龍頭,可以選換各種音樂。如果龍頭未關緊,音樂就不停歇,藉此便能達到提醒節約用水的目的。龍頭底部還設有省水墊片,用以控制出水量。除此之外,紅黃綠三個燈色能提供水中雜質的警示號誌。
 「行人安全斑馬線」的研發念頭,是來自平日觀察學生行經馬路口遭來車逼迫,以及晚上、下雨、視線不佳的情況下,用路人的安全往往遭忽略,因此產生研發主軸,讓行人行經道路上時能夠更加醒目,加強行車駕駛人員的注意力,進而減少交通事故。
 主任蔡忠憲指出,「音樂水龍頭」、「行人安全斑馬線」雙雙取得銀牌,除了對高英工商研發學生的肯定外,更凸顯這兩項作品都是結合課堂所學,運用於日常生活中,透過低成本的原件,達到生活改善與提高安全的科技生活。
 校長陳德松表示,這些小小「發明家」,戴士程、吳李慶、洪琮富、廖子蕓都是國中技藝教育學程來到高英工商學習,然後直升高英工商就讀,就此找到了學習的方向與動力,透過「學中作,作中學」的過程,蒙發研發的理論與實務基礎,進而找到研發的真正樂趣,才能有如此傲人的研發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