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工商陳慧婷 榮獲服務學習楷模獎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工商陳慧婷 榮獲服務學習楷模獎
高英工商陳慧婷 榮獲服務學習楷模獎
2015-04-16
        

高英工商陳慧婷 榮獲服務學習楷模獎
長期進行志工服務 服務時數高達400多個小時

 

  【本報訊】高雄市私立高英工商餐管科三年級同學陳慧婷,自己來自弱勢家庭卻能發揮恫瘝在抱、人溺己溺的矜愍胸懷,長期進行志工服務,積極對社會做出回饋。因此獲頒全國服務獎暨全國孝親楷模肯定,消息傳來全校師生都感到與有榮焉。
陳慧婷的母親是一名外籍配偶,還有著聽覺障礙。父親原本在大發工業區工作,後來工廠倒閉,無可奈何的失了業。中年謀職談何容易,最終只能在市場打零工撐養一個家。
  低收入戶,艱困成長的慧婷,卻始終開朗面對人生。她說,國中時期不愛讀書,特別喜愛「跑腿」。每天沒事就在各辦公室間送公文、洗洗擦擦。進入高英之後,才真正接觸到「志工服務學習」這個領域。學校裡會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機會:動靜都有,校內外繁多。這時,雞婆、愛跑腿的個性,終於得到了揮灑的空間。
  兩年多來,慧婷的服務時數高達400多個小時。創世基金會街頭募發票、世界展望會飢餓體驗營、華山基金會送暖慰老人、慈濟功德會資源再回收、安安家園幫忙孤苦長者打掃內務、住家社區服務、敦親睦鄰鄉里清掃…她的步履甚至深入茂林、霧台、達納伊谷等原住民偏鄉部落。幾乎每一個假日,慧婷都在服務中度過。
  這個清秀的美少女開懷的說:以前我很哀怨自己的不幸。可是,進入志工領域才發現,原來世上比我悲慘的人還多著呢,原來助人是一件這麼美好的生命體驗。三年來,我得到的甚至比付出的更多。
  誠如慧婷自己所言:從服務他人的過程中,找到了自己存在的價值。慧婷不單服務時數傲人,課業、技能、行為表現也一再提昇,不斷刷新自己的求學紀錄。以前不愛讀書的她──高英三年,除了擁有7張職業證照外,還剛剛考取了乙級烘焙師。她也是高英工商餐管科,大學繁星推甄的第一順位。另外她還以優異的文筆拿下全國讀書心得比賽的特優獎。也是全校朗讀、演說、作文比賽的常勝軍。更當選了今年度的高市暨全國孝親楷模。
  校長陳德松表示:透過各種教學活動,我們清楚看到孩子們的改變。只要提供優質的環境、掌握到每個同學的特性,校園裡每一個孩子都是可教化、有成就的。慧婷的成功,給了我們莫大的鼓舞,每一個孩子都可以擁有發光發熱的舞台,就看你怎麼做。
  陳校長說:教育的一切作為,都應該是為了提升孩子們的社會生存能力與競爭能力,而不是滿足社會期待的虛榮心。很欣慰慧婷同學的優質,也很開心我們的付出有目共睹,終於得到回饋、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