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測試 高英工商展成果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職場測試 高英工商展成果
職場測試 高英工商展成果
2015-01-29
        

職場測試 高英工商展成果
各科將課堂學習與產業界需求做直接、有效連結

【104年01月28日刊載於自由時報、真晨報、新新聞報、非常新聞】 

  【本報訊】高雄市高英工商辦理「職場測試-期末成果展」,來檢視學生在全學期的教學成效,也就是產學界最重視的「最後ㄧ哩」概念真正實踐。該校「期末成果展」要求各科都要將學期內的課堂學習,與產業界的需求做直接、有效、確實的連結,讓同學們尖銳的接受就業市場的挑戰。
  本學期的最後ㄧ週,高英校園裡展開了熱鬧的「職場測試-期末成果展」。汽車科由學生設站:幫全校教職員工做汽機車健檢。小至換機油;大到四輪定位、引擎檢查,都在工作範圍之列。美容科則是幫全校老師做紓壓、護膚、髮型梳整等服務。餐管科將成果展與社區結合進行義賣,同學們對全校師生做飲調、點心、中餐、西餐…販售,所得全數捐給社區慈善機構做冬令救濟之用。資處科的節稅精算服務、電機科的小家電維修、廣設科的客製化牛皮零錢包訂做…都是將課堂所學與日常生活做直接、緊密的結合。
  目前社會上常有學校所學,不符合產業界需求的情事,「學非所用」「畢業即失業」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學校不是職業訓練所,特定學習與博雅教育當然不可偏廢。但學校教育的終極目標還是就業,所以如何讓學生具備「帶得走的工作能力」是需要規劃與磨練的。因此高英工商利用學期成果展的機會,讓每一個孩子直接進行「職場測試」的做法,非常值得肯定。
  陳德松校長說:讓校園裡的學習經得起就業市場的考驗,是高英工商念茲在茲的教學目標。許多孩子喜歡學習技術,但是這些技術可不可以供應市場需求,是很殘酷的現實。將孩子們的興趣有效的結合產業界,這才是真技術。有了精實的真技術:才會有市場接受度、工作者才會有生存的空間。高英工商從各種角度培養同學們的專業競爭力,「職場測試期末成果展」就是校方送給所有同學的大禮物。
  「最後ㄧ哩」原本係指電信網路從機房到用戶端最末的部份,這是最難全面建設的部份。後來教育界、產業界加以引用,泛指學界和產業界相結合,為學生製造畢業前的「最後ㄧ哩路」,讓畢業的學生馬上擁有進入市場的能力,亦即具備畢業即可直接就業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