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發明獎 高英工商摘雙金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韓國發明獎 高英工商摘雙金
韓國發明獎 高英工商摘雙金
2014-12-25
        

韓國發明獎 高英工商摘雙金
壓電減速條、逃生指示燈  兩項創新發明為國爭光

【103年12月25日刊載於自由時報、聯合報、真晨報、民眾日報、臺灣時報、非常新聞、奇摩新聞】 

  【本報訊】高雄市私立高英工商資訊科陳雅宜、劉馨鎂、吳李慶、陳喻涵等4位同學,以「壓電減速條」與「逃生指示燈」等創新發明,分別榮獲2014第五屆韓國國際發明獎「金牌」大獎。參賽兩項作品全部榮獲金牌,優異表現為我國技職教育爭光,為學校爭光。
  韓國國際發明競賽,今年進入第五年,主要的目標在促使世界各國的發明專家充分發揮創意,將最新穎的技術運用於作品,以期為知識產業帶來助益,並培育發掘具有潛力的發明人才,所以審核標準著重:「構思新穎性」、「發展潛能」、「實用性」。因此難度頗高,也成了相關科系學生視為「攻頂」的標竿。高英工商資訊科同學,竟然打敗來自23個國家高手與635項作品,一舉摘「雙金」,不僅震撼國內教育界,也在國際間打響名號。
  第一項參賽的作品名為「壓電減速條」是由資訊科三年級的陳雅宜、二年級的劉馨鎂、一年級的吳李慶,兩女一男同學組成參賽。陳雅宜才剛剛在「2014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拿下銀牌,事隔一個月,又在韓國首爾勇奪金牌。她說:有鑒於住家附近的道路蜿蜒崎嶇,經常釀成交通事故,也為了響應節能減碳的世界議題,於是著手研究兩者結合的可能性。最後她的發明是:利用壓電裝置來控制路燈開關,再結合彎道警示閃爍提升騎士駕駛的安全。這樣的設計,既可以節省路燈用電量,亦能有效提醒道路使用人。輕鬆達到節能、減碳、安全的目的。
  第二項參賽的作品名為「逃生指示燈」。陳喻涵說:經常在新聞中看到災害現場,許多人不是命喪災害中,而是喪命逃生中。因為不捨,便想利用自己的資訊專業為社會做點什麼。她非常感謝雅宜學姐與蔡忠憲主任的協助,將她的純真構想付諸實行。這個結合了煙霧、溫度、地震感測器的「逃生指示燈」,具備黃、紅、綠指示功能,可以協助受災人在災難現場,第一時間做出正確應變,達到安全警示、指引方位的效果。
  近年來,高英工商資訊科不斷在國內外大放異彩,例如:2013韓國發明賽全球金牌獎、銀牌獎、大會特別獎。2013國際青少年發明博覽會金牌特別獎。2013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銅牌獎。2013馬來西亞青少年發明競賽銅牌特別獎。2013全國技能競賽南區總冠軍。2012、2013、2014全國科展佳作。2012全國專題競賽優勝。2012高雄市創意發明優等獎…林林總總大小獎項數十項之多。除此之「多區域生物水族養殖箱」、「可任意固定杯底」、「防突波安全插座」、「多功能逃生指示燈」四項電子創新產品也通過了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申請。
  校長陳德松表示:生活週遭處處皆發明,高英工商戮力培養同學們「活」的能力。鼓勵、培訓同學參加國際性競賽,是希望學生可以將理論與實作相結合。與全球好手鏖戰所累積的經驗、交流、分享,大幅提升了比賽的價值與多元性。也增進學生對能源應用、智慧財產與創意構思的多重理解。一次次的國際比賽,除了希望增加同學們的視野與競爭力外,更希望促進國際交流、宣揚我國的智慧創作,以爭取國家榮譽與增進國民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