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教學賽 高英謝綺云特優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數位化教學賽 高英謝綺云特優
數位化教學賽 高英謝綺云特優
2013-03-07
        

數位化教學賽 高英謝綺云特優
資深輔導教師 教育理念是「教育四心 走入人心」
【102年03月06日刊載於自由時報、真晨報、臺灣時報、新新聞報、民眾日報、非常新聞、中華新聞報、台灣新聞報】

  【本報訊】高雄市高英工商謝綺云老師參加教育部「數位化教師教學檔案製作」競賽勇奪全國特優獎佳績,在近千人的教學檔案製作中,高英工商四位老師參加比賽,四位老師均得獎。尤其輔導教師謝綺云老師,獲得特優獎佳績,亮麗表現在校園傳為佳話。
  教育部為增進高職教師專業成長、提升教育效能,全力推廣的「數位化教師教學檔案製作」是其中重要的工作項目。而希望透過競賽,建立教師分享教學資源與心得的平台,以期激發教師教學創新動機、提升教師專業發展。此競賽屬強制性質,各校都須參加;又攸關各校教師之專業發展,因此比賽競爭非常激烈。高英工商除了護理老師田雅妃、體育老師湳潤伊勢坦大、國文老師陳品樺,勇奪佳作佳績外,謝綺云老師更是一舉拿下全國特優獎,優異表現令人翹指稱讚!
  綺云老師是一名資深的輔導老師,她的教育理念是「教育四心,走入人心」就是:愛心,帶好每一個學生。誠心,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耐心,溝通每一位家長。信心,挑戰每一段歷程。
  這次獲獎,她最受到讚許的是名為「男女翹翹板」的生涯規劃教案。隨著兩性平權的觀念受到重視,男女無論在接受教育、職涯選擇與發展等機會上都日趨平等。因此,如何異性相處,是人們每天必須面對的生活課題。高中時期,正處於對異性充滿好奇與興趣的階段,因此協助青少年建立正確的兩性觀與感情觀,是學校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ㄧ環。因為長期輔導學生,綺云老師便將實務與理論相互結合,以性別刻板印象、身體界線的澄清,以及對性騷擾的討論與省思來探討兩性關係,協助學生了解性別在自我發展中的角色,並重新建構對於性別的想法,探討性別發展與社會的關係,以期透過教育對學生建立性別平等的觀念,進而促進社會和諧、平等、尊重的兩性關係。
  對於能從近千件的作品中拿下全國特優獎,謝老師謙虛的說,這得歸功於社會的強烈需求,凸顯了她的教材內容。
  校長陳德松表示:綺云老師是一名「教育四心」齊備的好老師,她所設計的教材內容,完全針對了學生的現況與需要。最佳的學習動機是對所學產生興趣,讓孩子在活動中學習找尋快樂,讓學習更有效率。所有睿智的思想,都曾被反覆的說過幾百次,但只有當它成為生活體驗時,才會真正成為我們的智慧。陳校長讚美綺云老師說:你若不做,會找到一個藉口;你若想做,會找到一個方法!綺云老師會做,而且找到好方法積極的做!此番得獎名實相副、理所當然,不僅是謝老師個人的驕傲,也是高英工商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