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作文比賽 高英工商蔡明峰奪冠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全國作文比賽 高英工商蔡明峰奪冠
全國作文比賽 高英工商蔡明峰奪冠
2013-06-27
        

全國作文比賽 高英工商蔡明峰奪冠
來自單親家庭 紓發孝與順概念 獲評審青睞
【102年06月27日刊載於自由時報、中國時報、真晨報、新新聞報、民眾日報、臺灣時報、中華新聞報、非常新聞、台灣新聞報】

  【本報訊】高雄市私立高英工商資訊科二年級學生蔡明峰,勇奪2013年弘道孝親作文比賽高中組全國冠軍。私立職校學生能獲此殊榮,非常不易。全校師生都為他的優異表現感到雀躍與佩服。
  目前就讀高英工商資訊科二年級的蔡明峰,來自單親家庭。媽媽在他還很小的時候就跟打零工的父親離異分開了。未幾,爺爺也撒手人寰!大兩歲的哥哥、爸爸、七十餘歲的奶奶,於是帶著明峰落居高雄市大寮區。明峰幽幽的說:因為大寮工作機會比較多、房租也便宜。
  明峰自小愛看書,可是因為家境不豐,爸爸幾乎不曾買過課外書籍給他。他都是跟朋友借、跟同學借。他最愛看小說,各式各樣的小說都喜歡。其中武俠、科幻小說是他的最愛。國中時期,為了能順利的借到小說,還每天幫同學做掃地工作呢!
  來到高英工商,因為圖書館館藏豐富,校方也非常注重學生的閱讀學習,導師又是國文老師,從此~~他像大旱逢甘霖般的開心。圖書館內的書籍、班級圖書櫃的書籍,都是他最豐富的精神食糧!
  這次勇奪全國冠軍,這個靦腆的大男孩既害羞又缺乏自信的說:我真的不敢相信呢!這次的主題是孝順──我想到了無緣的媽媽,就把自己心底深處最原始的「孝」「順」概念紓發出來,僅此而已,誰知竟能得獎,還是大獎!明峰話風一轉,含淚說到:我真的很感激高英,除了豐富的圖書館藏書,排遣了我孤單寂寞又艱困的成長歲月外,還讓我在學校打工,我目前是學校福利社的工讀生。這份工作,讓我三餐溫飽之餘,還能買些課外書籍與一些零嘴孝敬奶奶呢!
  由法界文教基金會與高雄市政府合辦的孝親作文比賽,每一年都吸引數百名中小學生報名參加。今年是高英工商首次參予盛會!未料,即摘下后冠。校長陳德松表示:語文基礎是一切學問的根本。因此,高英工商非常重視學生的語文能力提昇,每一年都以1500本購書量充實圖書館館藏。而且採取:學生自行開立書單、國文老師審查、學校購買方式進行。其目的,就是希望誘導孩子們看自己喜歡看的書,唯有如此,閱讀推廣才能真正的收到成效!
  陳校長說:部分私立職校的孩子,過去的學習意願、學習成就都不高!因此,這一次在非職業技術領域奪下大獎,對校方、對學生都是莫大的鼓舞!經過閱讀教育長期的洗禮,即使職校生也可以在文化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看到這一次的成功,高英工商會更積極的對學生語文能力的提升,做出更落實的推廣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