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工商參加國際發明競賽 摘金銀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工商參加國際發明競賽 摘金銀
高英工商參加國際發明競賽 摘金銀
2013-12-04
        

高英工商參加國際發明競賽 摘金銀
發明當遊戲 高英3女金厲害
【103年12月03日刊載於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真晨報、新新聞報、民眾日報、台灣時報、雅虎新聞、今日新聞、非常新聞、台灣導報、台灣好報】
 

  【本報訊】由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WIIPA)所主辦,在韓國辦理的2013國際發明競賽,昨成績揭曉,高雄市高英工商參賽的兩項作品勇奪一金一銀,其中「神奇點燈系統」獲得金牌、「奇幻水族世界」獲得銀牌,是所有參賽國家中,表現最耀眼的隊伍。
  由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所主辦的國際發明競賽,每一年都吸引全球發明好手齊聚鏖兵。今年由囊括世界網路發明三分之一市場的南韓主辦,共有18個國家100餘支隊伍近200項作品參與競技。高英工商共派出兩項作品出賽,精采拿下冠、亞軍,傲視群國,是所有參賽隊伍中表現最耀眼的明星。
  高英工商這次拿下全球冠軍的作品為:神奇點燈系統。這是利用控制器有效自動管理電燈的開啟和關閉,來達到節省能源的目的。這項發明不但勇奪首獎,還獲大會頒發特別獎,並授予榮譽勳章。評審團一致認為,此作品屬於成功的高成就,對社會貢獻、國家競爭力以及眾多行業的節能發展,提出了有效的解決方案。
  獲得亞軍的作品是:奇幻水族世界。這是利用高低落差產生水循環,藉以提高水中含氧量,並降低設備使用量。這項由網路遊戲「水族箱」發想出來的作品,深受與會專家的激賞,讚許發明者能從遊戲當中,對綠能減炭的世界性需求做出貢獻,實在難能可貴。
  這兩項發明,來自三名小女生。是高英工商三名小女孩的「遊戲成品」。資訊科三年級林加慧、三年級電子科葉禹含、二年級資訊科蔡承娟。這三名美麗的少女就愛玩科技,所有的休閒時間都埋首在「發明」的遊戲中。他們不以為苦,反而認為研究的過程充滿了挑戰與快樂。這次得獎,是給自己最大的肯定。
  此番海外揚名,最開心、最安慰的莫過於指導老師──資訊科蔡忠憲主任了,蔡主任開懷的說:一般人都以為資訊電子業是男人的職場,女孩子並不適合。其實不然,女孩子心思細膩又有創意,反而能在研發的領域中闖出一條康莊大道。像這次的獲獎,就是小女孩從日常生活中發掘了創意點,進而將創意落實做成實物。她們獲獎的理由是:作品深具新穎性、科技性、實用性、完整性、適銷性。這就是女性特質的優異發揮。
  校長陳德松說:高英工商非常重視教學的研究創新,極其重視學生們的專業知識與技能。選手們利用放學後的時間加強練習,每天踏著月亮返家,實在令人感動又感佩。此番得獎,就是給予努力者最好的回報。也希望經由這一次的獲獎,可以激勵更多的高英人相信自己,勇敢挑戰國際競賽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