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工商杜郁雯 求學意志克病魔 發佈單位:餐飲管理科     發佈時間:2014-06-30
        
高英工商杜郁雯 求學意志克病魔

高英工商杜郁雯  求學意志克病魔
罹心臟病開刀依舊勤學  師生感佩
【103年04月15日刊載於民眾日報、新新聞報、真晨報、非常新聞、臺灣時報、奇摩新聞】

  【本報訊】高雄市私立高英工商杜郁雯同學,因罹患先天性心臟病,需長期住院。她不願意因此而荒廢學業,開學至今每天白天到校上課,晚上回醫院住院治療,不但醫生護士嘖嘖稱奇,全校師生都被她的求學精神深深的感動,稱讚是所有學生的楷模,學校將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杜郁雯是高雄市桃源區的布農族原住民。山上的家,在八八風災中消逝了。父母親含著眼淚帶著郁雯和哥哥遷居到大樹區。因為沒有特殊專長,再加上對平地生活的不適應,沒多久,爸爸又搬回老家,靠著種植梅子賺取微薄的利潤。媽媽則帶著兩個孩子四處打零工客居大樹。
  杜郁雯同學從小就常常覺得心悸、易喘、無法激烈運動且經常覺得勞累,小學六年級那年因心臟劇烈絞痛,在學校暈倒,送醫院檢查後,才知罹患有先天性心中防缺損;在情況危急下,立即做了心臟開刀手術。原本希望羸弱的身體可以從此改善,孰料,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做過手術的郁雯,身體狀況並未強健。每天依舊非常不舒服,但不忍母親為家計疲於奔命的又要擔心她的身體,讓她心疼又不捨,於是「訴苦」的話,一次次的又吞了回去,這個孝順的小女孩,不但每天拖著病痛,還貼心的想為家中經濟分憂解勞。因此,國中畢業後選讀了高英工商餐管科建教班。希望靠著半工半讀、自食其力的方式完成高中學業。由於郁雯她做事積極主動、認真負責任何事務,都做得很好,深受實習飯店的讚賞與肯定。返校上課的時間,一放學她就四處找地方打工。晚間工作再忙、再累,也不將疲憊帶到校園,她功課好,品德也好,讀完高二,已經擁有中餐、烘焙、飲調等三張國家技術士證照了。
  直到去年底郁雯因心臟不適而痛苦非,真的撐不下去了常,在導師謝碧霜的關懷下,娓娓說出了自己的情狀,謝老師立刻聯絡家長、家長立刻安排就醫。今年二月,郁雯做了第二次的心臟開刀手術。醫生囑咐要多休息,可是眼見就高三快畢業了(她急著畢業後去從軍報國或擔任打火消防隊員呢),她可不想因病情而影響順利畢業,於是央求醫生准許她一面住院治療、一面到校上課。拗不過她強烈的求知慾,醫生終於點頭答應了,只不過再三叮嚀不可太勞累。開學至今兩個月來,郁雯都是這樣:白天到學校上課,晚上住院打點滴治療,而且要持續到明年2月,她的精神不但感動了醫生護士,也讓全校師生側目。大家都對她努力勤學的精神感佩不已。
  校長陳德松了解後表示,稱讚郁雯這種堅忍好學的精神,是所有學生的楷模,學校將會提供必要的協助,讓郁雯能順利畢業且能達成未來的志願。陳校長又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如何在挫折困頓中堅持理想、堅持自己的價值觀,是一項嚴肅的人生課題。從杜郁雯同學的事件中:師長的關懷,加上孩子自身的努力,再加上高英校園正確價值觀的引導。使得社會上多了一則溫暖的故事。我們以擁有這樣的學生感到無比的驕傲與光榮。